close

29.

那是一個晴朗的早晨。

宿舍書桌上,凌亂的書本正等著被裝進麻袋裡回收。

穿了三年,早已泛黃的白色校服已經熨好掛起來。

這是一個不用帶課本,沒有作業要交,也不需要背書包去學校的日子。

 

鐘聲準時響起,全體畢業生在禮堂內集合。

『全體肅立!』學務主任大聲喊道,亂七八糟的隊伍馬上排成直線,目視著前方。

台上醒目的『居鑾中華中學初中第五十九屆暨高中第五十屆畢業典禮』和高掛在禮堂上方的校訓『禮義廉恥』結合成一種陳舊的味道。

『奏國歌!』學務主任接著道,一向安靜的國歌奏樂難得聽到大家的吟唱。

『稍息,全體就坐,畢業典禮正式開始!』台下響起一片掌聲。

所有老師都穿的很正式,這一年一度最重要的日子,在老師眼中我們是正要燦爛的花,花是陷入熱戀的葉。

而在同學眼中,我們是同窗三年了還是很惹人厭的屁孩。

這個莊嚴肅穆的場合沒有人哭,我看著身邊其他同學,大家的眼神都是期待,畢業這件事情對我們來說應該也算是個夢想,所以參加畢業典禮就代表我們完成了人生中第一個小小的夢。

我有點不習慣聽到校長、副校長、和各位主任在致詞完畢最後都加上的那句『祝各位前程似錦』,那句話的感覺有點像是『哈咯,拜拜,你們這群小屁孩終於畢業了!』一樣奇怪。

在他們都把客套話說完,主任在即將頒發畢業證書給各班班長前宣布,『今年我們鑾中的同學在校內外的表現都很突出,除此之外,董總還頒發了年度最佳教師獎,而我們學校有個老師很榮幸的獲得了這份殊榮,這位老師不論在課堂上或課堂外都獲得了許多的讚賞,在此,我希望我們鑾中以後都能有老師獲得這份榮譽,現在讓我們由請這位年度最佳教師,他就是廖國平老師!』

看到老師獲獎我的心情非常激昂,禮堂內響起如雷的掌聲,我對於自己可以被一個年度教師指導而感到榮幸。廖國平是真的在用自身的表現來教育所有人,即使今天他的職業不是老師,他也一定會是個出色的老頭。

場內的氣氛因為這個獎而膨脹開來,主任接著進行頒發畢業證書的儀式,看到波波上台領過我們這一班的畢業證書,我腦中一片空白。那片空白並不是一道光穿過窗戶投射進來的畫面,而是不知道明天開始後接下來的每一個早晨會不會都是如此耀眼。

饒文翔告訴我說,『我突然覺得我們班在今年很出色,先是你得獎了、接著杜忻航在數學比賽上也得獎了、然後我們娛樂市拿到了冠軍、最後就連廖國平都得獎了

雖然廖國平得獎和我們班並沒有直接關係,但他說的這些事情真的讓人有幾分激動。我覺得高三商四這一班在2008年的鑾中校園裡應該算是蠻厲害的一班。

這也就證明了團結就是力量,雖然團體中必定會有分歧的意見,但我們班還是有一股無形的力量在牽引著,大家互相鼓勵,一個人的煩惱大家一同解決,把所有事情都攤開在班會上吵架做決定,這些小事串聯起所有人的青春,終於在畢業這一天得到釋放。

即便你再怎麼不爽誰,都會發現原來我們曾經如此在意的感受,到了各自分離的路口前,原來都不過是一池水。

原來成長是濕的,所以我們才如此期望在每個清晨時看到太陽。

我開始明白陽光存在的意義,因為我們有太多陰濕的心情,需要讓它們徹底曝露在陽光裡,把過多的水分蒸發。

待過了一陣子後,我們又沒有原因的跳進那一池水里,像是想要變成一尾魚,跟其他生命爭奪水里有限的氧氣。

最後安靜的停在水面,抬頭看有誰會在岸上望著我們,等著我們,然後把自己撈起。

    才發現,魚就是得不到陽光的溫柔,才悠然自得的灑脫。

 

典禮要結束之前,校歌響起。

全體同學大聲歌唱,也許key太高唱不上,但這是最後一次穿著校服,站在人群裡嘲笑自己的機會了。

『~南山高鑾水長~~巍巍哉我中華~~作育青年冶英姿~

~一堂共聚首~~敬師長睦育友~~埋頭攻讀定時遊息~

~頭腦宜清新~~體魄應操習~~格物致知窮真理~

~自發自強自制~~力行實踐~

~創造新環景~~真善美~』

 

過去只是一滴汗,未來則是一道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苜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