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

我和杜忻航坐在一起,我有點難以理解他為什麼可以睡下去,全班人都擠在一輛巴士上,座位小的就連我這種矮個子都無法把身子打直。我閉上眼睛,魂牽夢繫的輾轉難眠著,我們要天亮才會抵達丁加奴州。

 

當早晨的陽光透過簾子射在大家疲憊的表情上,我敢打賭應該沒有人睡得好,我心底雖然因為即將抵達目的地而一萬個興奮,但雙眼還是無法睜開去品嚐丁加奴熱烈的熱帶陽光。

碼頭上一群要出發的團體,這裡是前往馬來西亞最美麗的島嶼最重要的集散地。

九點鐘我們終於坐上遊艇,怕死的穿上救生衣,乖巧的坐在椅子上看著一望無際的大海。

水面因為陽光的折射呈現多層次綠色,這是我長這麼大第一次看到如此清澈的海水,距離大陸越遠海水的顏色越是漂亮,我竟然在心裡默默祈禱自己下輩子要做個海灘男孩。

我們頑皮的把手伸出去觸碰紫色的浪花,每一秒都是是如此的簡單而幸福。

因為大海的寬闊,使我們忘卻生活中的繁瑣雜事,同在一個地球上,不過是身處在不一樣的地方就能夠造就不一樣的情緒。我興奮起來了,忘了自己根本就沒有睡覺,腎上腺素不斷分泌,多麼渴望下一秒就跳下水悠游而去。

渡假村外面就是一片白白的沙灘,上面有兩艘獨木舟和幾張椅子,就像漫畫裡頭的場景一樣。我們拿了鑰匙就往房間走去。

一間房三個人,老師讓我們很自由的選擇室友。黃樂浩和譚振洲很快速的跑來要跟我同房,我忘了自己應該和杜忻航一起的,一直到最後,沒有人陪的他只剩下同樣沒有人陪的肥祥可以當室友,我真的覺得班上同學都虧欠肥祥很多,沒有人希望自己被冷落,可是全部人都冷落肥祥。

把東西安置在房里之後,我才發覺其實跟誰同房或不同房其實也沒差,因為杜忻航的房間就在我們隔壁,後面的陽台是相連的,我們能夠很輕鬆的去到彼此的房間,而我們大部分的時間也都不會待在房裡,雖然改變不了他和肥祥同房的事實,但至少也還算欣慰。

我們待在房裡大約十分鐘,之後就拿了救生衣和潛水眼鏡往大海的方向跑去。

在杜筱施的領導之下,我很無奈又成為手冊製作小組中的一員,好像我生來就是為了寫出那些美美的句子而活著一樣。我為畢業旅行準備的主題曲就是周杰倫的《陽光宅男》,我知道杜筱施一定會很喜歡,而且陽光與沙灘也是我們在這裡唯一能夠得到的。

手冊的設計充滿了所有組員的用心,我是手冊組裡唯一的男生,於是空餘時間就必須拿著剪刀和膠水坐在書桌前和大家一起把愛心注滿在手冊上。

我們將會在這座島上悠閒的度過三天兩夜,那將會是我們這段假期中最為充實的一個活動。第一次外海浮淺在午餐之後,穿上救生衣,帶上眼鏡,我們兩點鐘正式出海,品嚐夢寐以求的浮淺。

整個渡假村的人都在同一艘船上,我們恣意的迎著海風,我第一次覺得如此自在,毫無壓力。第一次覺得自己徹底的遠離塵囂、沒有任何的束縛、沒有媽媽的叮嚀、沒有老師的催促、沒有家人的期盼、沒有無助的徬徨,原來這就是大自然。這個世界上有一些地方會一下子就打動你的心,我必須誇張的說,我融化了。

我陡然間視野大開,無邊無際的海,無邊無際的天,人們是如此的渺小,在波浪中我們什麼都不是,大自然根本就沒有在意過人類的存在,因為我們完全無法和風抗衡、和水作對,風能把雲吹散,水能把石頭砸爛,大自然在意的只有時間的摧殘。

船夫把船停在一座孤島旁,這座島沒有沙灘,岸邊是陡峭且鋒利的岩石。船底下一片湛藍,從海面上就能看到安靜生長在底下的珊瑚。

『你們可以下去了,時間到了我會叫你們。』船夫指示道,隨著我們一起出航的船員把上衣脫掉,然後就很瀟灑的跳下大海。

『他的工作可真好啊,每一天都是這樣出航游泳就夠了。』杜忻航充滿羨慕的神情說道。

『可惜我游泳很爛。』我難為情的回答。

隨後我調整好所有裝備,一步一步的走下樓梯。即使再怎麼不會游水,但至少穿上了救生衣還有在一堆女生面前我也不能怯弱。

『杜忻航,你下不下去?』我看到他還在猶豫,於是很挑撥性的問了一句。

『等等吧,你先下去吧,我看你會怎樣。』他雙手抱胸,即使站在甲板上還是會漂浮不定的讓人害怕。

『弱。』我只說了這麼一個字,然後就撲通一聲跳進大海的懷抱。

在這之前我只在泳池裡踢過水,而且每次都在雙腳能夠著地的範圍內游泳。我很難想像要是救生衣沒有辦法讓我浮在水面上會是怎麼樣的情況。

我還不習慣用嘴巴來吸氣,這將是一個要命的舉動,只要一用鼻孔呼氣,海水就會像病毒一樣迅速的鑽進鼻孔裡,隨即塞滿整個呼吸系統,灌滿肺葉,讓人溺斃。

我睜開眼睛,緊張的情緒使我沒有辦法聽到別的聲音,波濤不斷的打過來,我只聽得到自己的心跳,撲通撲通撲通,心臟正用力的泵出血液,我的雙腳摸不到底,我很緊張、很緊張,但必須做些什麼,於是我深吸一口氣,揮動雙手向前劃開過去。

『啊!』我用力的吐出那口氣,杜忻航在船上看著驚慌失措的我,臉又變得更白了。

『喂!下來啊!』我仰望著天,保持著漂浮在水面的姿態,佯裝輕鬆的慫恿著,他只是搖搖頭不理我。

我安靜的等待心情平復,之後一步步的調整姿態,嘗試像其他人一樣往海底看去。

底下是一大片色彩斑斕的珊瑚群,還有很多美麗的小魚,剛剛跳下水的船員正自在的在水底穿梭。他游泳的姿態就像魚一樣優美,吐出來的氣泡一顆顆晶瑩剔透的浮出水面。

水底的世界安靜的只有自己的呼吸聲,除此之外還可以看到前面同學的雙腳驚慌失措的擺動。我暗自在心底微笑,這感覺太微妙,不曾出現在我幼小的心思中。

我盡量讓自己停留在船附近,藉此來適應水的波動,但我不過游了十分鐘右小腿就抽筋了,我托著緊張的神情拼命往樓梯游去。

『幫我,我腳抽筋了!』我飄到樓梯下,對著上面的同學喊道。

幾個男生合力把我拉上船,我躺在甲板上深呼吸試圖放鬆。

『差點就死了。』我看著杜忻航說道。

『不會游泳就不要學人家逞強。』杜忻航嘲笑道。

『好過你不敢下去。』我嘴硬道。

『我等下就下去,不是不敢,是還沒有準備好。』

『肥祥呢?』我問道。

『他才是真的不敢吧。』杜忻航很賊的說道,然後我們看到肥祥正坐在椅子上望著玩得高興的大夥。

『他是怎樣啦?難道他不知道他是最難沉下去的那個嗎?』我站起身,朝肥祥走去,對著他說:『喂,一起下去啦!』

『我怕,我沒有游過泳。』他怯生生的回答。

『也對,第一次游水就跳進大海真的很恐怖。』我點點頭,表示同意。

『所以我還是看你們玩就好了。』他抓緊旁邊的欄杆,就連船的波動都會讓他害怕。

我又休息了一下,杜忻航則是準備好要跟我一起跳海了。

我們倆又站在梯子旁邊,一步步小心的步下樓梯,杜忻航先下去,我緊跟在後,放手之前我大喊一聲:『我是天才!』,之後噗通一聲第二次擁抱大海。

杜忻航游得出奇的好,我被他流暢的動作給震懾住了。為了逞強,我努力的追上他,他看得到的景色我也要瞧一瞧。

所有人就這樣在海上漂浮著,全部人玩在一起,畢業旅行要的就是這樣的感覺,大家盡興的恣意飄著。

我每一次看著海底都不會超過兩分鐘,之後總要把頭抬上來拿掉潛水鏡認真的呼吸幾口大氣,海水不斷的衝打著我們,我就一口一口把它們喝下去。

這樣子來回幾次我還是沒有掌握好浮淺的技巧,只要一有船經過就會掀起一陣波濤,這時正好來了一波大浪,我抬起頭深呼吸時就這麼正面迎擊。

浪花洋洋灑灑的撲了過來,多數同學都沒有避著,我被這一打就慌了,突然間失去了步調,當下的第一反應就是往船的方向游回去。

這次我真的認輸了,我對水產生了懼怕,懼怕的時候應該快點逃離現場。

『我不玩了,我不玩了』我驚慌的在心裡說著,四肢用力的擺動。

我往前游去,忠信和吳聲宏等人正巧在前方,我趕緊迎上去求救。

『喂,救我,拉我回去。』我喘噓噓的說道。

他們自在的浮在水上,看到我過來便跟我玩了起來。

『什麼?你說什麼?』忠信問。

『我說把我拉回去,我很辛苦。』說著話的同時又一波浪過來,我又喝了一些水,感覺更加辛苦了,潛意識伸手拉著吳聲宏。

『喂,別拉我!』吳聲宏反應迅速,很快把我的手推開。

『喂,菜包,不要玩,你這樣拉會沉下去的。』忠信也在一旁制止。

『我講真的救我很辛苦』我的雙腳在底下胡亂的踢著,載浮載沉的又讓我喝了幾口水。

『你到底要什麼?沒有跟你玩啦!』吳聲宏還是在懷疑我,用手推了我一下。

我稍稍的離開了一些,被這一推我更慌了,又衝上去求救。

『拉我回去,我不行了!』這樣子來回幾次的晃動,我早就吸進了一堆水進到肺裡,鼻腔是無比的難受。

『不要玩啦!』吳聲宏又制止我,然後惱羞成怒直接把我按下水,『你要玩我跟你玩。』

海水不斷的湧進我的身體,我在底下不斷的掙扎。

『幹!我就要被他幹掉了!』我哭出來了,『快放手啊!』

他把手放開,我很快浮出來,然後他又把我推開,說道:『走啦,不要玩。』

我慌張的逃離,凡事還是靠自己好了,於是我靜下心,維持著能夠安全呼吸的姿勢,緩緩的漂流,並朝船的方向劃去。

『我不能死,我不能死。』我一直在心中這麼跟自己說著,直到碰到梯子,馬上用盡全身的力氣爬上去。

『咳咳咳咳咳咳』我趴在甲板上不斷的咳嗽,吐了一大灘水出來,大家都下水去玩了,船上沒幾個人,我閉上眼睛休息,差點就被幹掉了。

過不久船夫就把大家召喚回來了,我才發現原來我玩了那麼久,歡樂的時間永遠都那麼短。

所有人都回到甲板上,吳聲宏朝我走過來,說道:『菜包,你是怎麼了?』

『我是真的很辛苦要找你們幫忙啦!』我辯護道。

『你看起來根本就是在玩耍,誰知道?!』吳聲宏表情無辜的說著。

『重點是你也不用把我推開吧?』

『你要過來抓我,我以為你要跟我玩耍,當然把你推開啊!』

我深呼吸一口,接著說:『剛才真的差點就被你殺死了,你還把我按下水這還算玩耍嗎?』

『哈,我是因為生氣了才會這樣,你沒事了就好

『幹,就因為你生氣了我差點死掉』我埋怨道,之後安靜的坐下來。

我思考著,如果剛剛繼續糾纏的話,或許我已經死了吧,那我真的是一隻冤死鬼,完完全全就是被人害死的,那樣一定會很後悔,因為人生中還有很多事情沒做。

 

游完水上岸後整個人所有人都呈現虛脫狀態。肥祥應該是少數幾個還有活力走動的,因為他根本就沒有下到水。

我們迅速回房沖洗身體,把手伸進口袋裡都是一堆白白、細小的沙子,熱浪島的沙子就像幼鹽一樣,可貴的是除了潔白無瑕之外還平滑溫柔,赤腳走在上面一點都不覺得是走在沙子上。

天際線在很遠很遠的地方,我站在沙灘上望過去想像,那個地方應該沒辦法到達吧?海太寬,天太高,而天際線不過是兩者交錯起來給予人們希望的一個焦點。有多少人都想到海的那一頭去瞧瞧,哪怕只有一次機會,也會千辛萬苦的抓著不放,好像夢想就在那個方向,只要有能力過去,我們就能成為不一樣的人。

海難上有三棵椰子樹,老闆把漁網綁在兩棵樹之間,只要把漁網打開我們就能躺在上面,悠閒的搖晃身體,把煩惱都忘掉。

素桔、佳蔚和幾個女生躺在那裡,時而拿出相機慵懶地拍攝風景,嘴上哼著節奏輕快的歌曲,時而閉上眼睛仔細聆聽浪花的呼喊與小島的呼吸,然後輕聲細語的說著什麼,有一句沒一句的呢喃著。

我們幾個男生則是在沙灘上一下打排球,一下劃獨木舟,一下又游泳,一下什麼都不做的撿起小石子就往海裡丟。累了就躺在沙子上,你看我我看你,吹著暖暖的風,瀟灑的讓時間溜過去。

這次旅行帶隊的一行人是某所大學的實習生,下午五點鐘我們所有人聚集在沙灘上像生活營一樣分起組來。

就在所有人都分好組別之後,杜筱施和張淑薇才在這個時候出現,你必須積極的嘗試融入進這個活動才有辦法不被冷落在一旁,但她們並沒有想要加入的意思,只是意興闌珊的坐在一旁。當初兩個人搶著要當活動主席,當到了該執行活動的時候兩個人卻什麼都不想參與了。

就像素桔說的『那些不要參與的人,是他們的損失。』

其他人根本不為所動,很快就玩起來了。風不斷的從海上吹來,就連太陽也沒溫柔的馴化,慢慢地、慢慢地不那麼反應強烈,打在我們身上的溫度像是幫我們蓋上一層被子般。

黃昏的海岸美麗極了,我們渡假村看不到夕陽,太陽西沉的時候真巧被遠方陸地上延伸出去的岬角給擋著。這裡風平浪靜,只有一群玩得不亦樂乎的高中生。

我們這輩子很可能都不會再回到這個地方玩樂了,那種感覺有種淡淡的哀傷卻又像寶藏一樣無比珍貴。反而如果有機會回來的話更會破壞掉此刻的感覺,因為那一定會被不同的人、事、物給改變,下一次回來不管身邊帶著的是什麼人,都沒有辦法找回現在的感覺了,我想這就是畢業旅行的真諦吧。

 

夜晚是大家最愛的時光,海風還是從未間斷的吹來,我們在大廳用餐,這裡的氣氛就和旅遊節目裡面的一樣,節奏輕快的音樂、色彩斑斕的海灘褲、昏暗的橙黃色燈光、女生隨風飄動的長裙。一邊吃著燒烤一邊大笑,只少了一杯啤酒。

我們的小組遊戲還沒有結束,晚餐過後所有人都留下來繼續打鬧。導遊要每一組都派出代表去抽籤,我和吳聲宏在全體通過的情況下被拉上台。

我們被很神秘的拉到後台去,『好了,所有代表集合來這裡抽籤。』負責遊戲的領隊尼古拉斯對我們說著,我還不知道要抽什麼簽,但還是上去摸了一張。

待所有人都抽完之後,尼古拉斯繼續道:『好了,現在依照號碼拍成一列。』,然後所有人乖乖的排好。

另一個領隊Mayki走上來依照號碼把一袋東西塞給我們。

『這是什麼?』大家議論紛紛,很快的打開來看。

每個人都拿到了一塊充滿海灘風情的布料,Mayki說:『現在的遊戲是服裝表演,請各位同學把手上的那一塊布設計成一套服裝,你們只有十五分鐘的時間,等下就要出去走秀。』

『什麼?!』大家都露出了不可思議的表情,我拿著手上那塊鮮豔到不行的布料不知道要怎麼辦,我這種身材跟樣子去上面走貓步應該就是讓人反胃吧。

吳聲宏拿到了一塊很花俏的布,注重形象的他很快的就去和別人交換,找了一塊較為低調的布來,然後很酷的把它當成裙子圍住下半身,他就這樣敷衍又不失有型的完成了任務。

我看著手上那一塊布,想來想去應該都只有像其他女生一樣直接把它穿在身上的份。於是很乾脆的脫掉衣服,弄起了噁心的人妖裝扮。

時間一下子就到了,主持人在台前賣力的製造氣氛,等等一被念到號碼我們就要上去搔首弄姿擺起姿勢,我好想找個洞鑽進去逃避一下,怎麼我的畢業旅行那麼精彩啊?

所有同學的眼睛都往自己的身上射來的那種感覺讓人毫不自在,主持人還規定我們都要在品審前面轉兩圈。

這場比賽的結果是由老師來決定的,除了每個參與的同學都會得到小禮物外,前三名的還會得到一份比較特別的獎勵,但也不過是筆記本之類的東西而已。

而等到一切都結束之後,所有人都站起來跳起主持人教的舞蹈,很開心的在大廳裡忘我的玩鬧著。

這是我參與過氣氛最棒,讓人最容易融入進去的一個舞會了,我相信在此之前,從小到大都只是為了讀書而生活著的我們都沒有經歷過這麼棒的旅行。

主持人在十一點左右宣布今天的節目結束,大家可以自由活動了,但已經玩上來的我們卻絲毫不想回房。大廳旁邊還有一個小舞廳,舞廳上有一個夜店裡才會出現的舞球,我們瘋狂的跳進舞池中,把酷炫的舞球打開,五顏六色照在所有人身上,然後播出周杰倫《陽光宅男》,所有人都瘋狂的像是現場看演唱會的觀眾一樣尖叫了起來!

『讓我們趁著陽光~海上沖浪~吸引她目光~』大家隨著音樂不停的跳躍,並跟著音樂一起哼唱。

我感到無比的興奮,看到自己選的歌曲能夠讓大家high成這樣,就連杜忻航都跟著我一起擺動、胡亂的蹦蹦跳跳、胡亂的學著周杰倫演唱會裡說話的模樣,就像所有人的情緒都被你掌控住了一樣,我是多麼的感謝周杰倫這個天才寫出了這麼好聽的歌。

我默默的在想,能夠成為這群人的一分子,真是今生無悔了。

 

所有人都流了一身汗走回房裡休息。

陽台上我們一群男生在大聲的在胡亂討論著什麼,星星佈滿了寧靜的夜晚,好像畫上去的一樣,望著天空看猶如置身於外太空一樣,渡假村外點綴著黃色的燈火,昏沉的氛圍讓人無比的放鬆。

洗完澡,我坐在陽台上和大夥聊天,杜忻航是打死都不願意跟肥祥待在同一個密室裡超過十分鐘,所以他一直都開著後門,聽著我們的說話。

晚上能做的事情不多,老師也囑咐我們不准跑到後面的森裡裡去。海水已經退去,退到我們無法看到的遠方,兩個小時前還在的浪潮此刻也像個小孩躲進某個地方睡覺去了。

大家無聊沒事幹,有人便發起去海上探險的念頭,只要在天亮以前趕回陸地就沒有什麼問題,於是我們拿上手電筒,一群人朝大海走去。

退潮後“海底”世界非常特別,我們拿著手電筒玩起來,在這個島上總會無時無刻的蹦出很多新奇的事物。比如說躺在地上像條大便的海參、神出鬼沒的小螃蟹、又或是我們從未見過的某種海洋生物。它們有的是因為擱淺了,更多的是在這個時候出來覓食的。

難得的是這時候沒有人感到害怕,反而玩得格外起勁,今天一整天的行程根本就不算什麼。

『這些海參是不是一輩子都躺在這裡了啊?』我好奇的問道,幾乎是走不到十步就會看到一條黑漆漆的海參躺在地上。

『屁啦,他們應該有在動的吧。』杜忻航在我身旁裝得很懂的回答。

『海參會噴水的。』這時和我們走在一起的女同學榮悅突然說。

『怎麼噴?』我和杜忻航聽了之後很好奇的問道。

『就這樣壓一下它,它就會噴水的。』她一邊說著一邊撿起地上堅硬的珊瑚壳往一條海參的身上弄去。

我看著那條海參很無辜的躺在那裡就被刺,但它並沒有任何反應,只是被刺的地方有點紅。

『他是不是死了?』我白痴的問道。

『屁啦,它不會動不代表死了好嗎。』杜忻航繼續說:『哪裡有噴水啊?我好像看到它流血了

『啊,太用力了』榮悅難為情的回答。

我們並沒有為了印證她的說法而繼續刺傷別的海參,我們只是繼續往前走去,尋覓更多的海鮮。

前方不遠處一群人圍在那裡興奮的談論著。我們跟著走上去看熱鬧,有人把這裡隨手可得的海參都集結起來拼成了島的名字--Redang』,創意的賦予悲慘的海參一個偉大的價值。

所有人都拿出相機瘋狂的拍照,這一刻不可多得,可能以後都看不到這麼多的海參了。

我們要走的時候,把海參弄成那樣的人還沒有玩完,他抓起了所有的海參像勒布朗.詹姆士在比賽開場前會把一整團的止滑粉倒在手上之後往空中拋出去一樣用力朝空中甩去,所有的海參就像七龍珠一樣分散開來,跌到某個不明的方向去了。

我被他這一個大絕招嚇到了,我只想得到『大絕招』這三個字形容了,並由衷的祝福他下輩子不要變成一條海參。

 

我們回到岸上的時候已經凌晨三點,我已經三十幾個小時沒有睡覺了,整個人已累到一個極限,杜忻航卻還在說服我熬夜看日出,但為了第二天能夠更有活力的玩耍我只能無奈的拒絕。

我回到房裡,二話不說的就往床上倒去,根本就沒有力氣再做思考就進入了夢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苜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