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從大清早就不怎麼晴朗的星期一。

我可以清楚感受到自己心中又有了一點小小的領悟,可是要說清領悟了什麼,還沒有想好名字。

和通識課老師小聊了一會兒,別人總會對馬來西亞外籍生感到好奇,為什麼我們會說中文,為什麼我們有那麼多人來這裡讀書,為什麼我們要來這裡?

聊到這個話題的時候就是可以書寫一整頁的回答,比如說馬來西亞環境不好啊,學習制度,政治,等等的。

但我並不會迴避這些快要被問爛的問題,因為人家就是想要知道才會問的,我沒必要擺起一副架子不回答嘛。

 

1.

每個星期開始的那幾天都會有點忙碌。

星期一和星期二都是課滿得沒話說,加上這禮拜期中考,一堆報告和考試都要準備,雖然折磨,但是無可避免。

晚餐我們坐在餐廳裡討論廣播的事宜,學弟很好奇我為什麼那麼堅持要休學存學費,之後還要那麼辛苦的回來讀書。

而我甚至還不知道有沒有辦法繼續讀下去,第二個學期的學費怎麼辦?再一個學期的學費呢?又怎麼辦?

對於學弟心中產生的那麼多未知數,在我心中早就閃過了不止一百遍。

只不過,想了,思考了,心有餘而力不足了,我又能怎麼樣呢?

當時正在餐桌上一邊聽著他們聊天一邊寫著廣播節目的腳本的我,沒有想太久就做了回复:『你想到的那些事情我都知道啊,只不過我想那麼多又能改變什麼呢?現在手上有手上的問題,我還沒解決現在的廣播,又怎麼有辦法去想那些未來的事情呢?』

『可是你不覺得這樣連未來都掌握不了很可怕嗎?難道你到時又要休學?那你要花幾年的時間讀大學啊?八年?』

『呃...』我稍微整理一下思緒,說:『學弟,我必須先說,重點不是你花了多久的時間去完成,而是,你最後完成了什麼。』,我停頓了一下,接著說:『如果真的只能這麼做,那我就這麼做,我當然也很不想要休學,但事情總有兩面,別總是看到不好的那一面。』

『那學長,你這樣子做,究竟想要完成什麼啊?』他不解的問。

『哈,現在這個答案很簡單,我要完成大學畢業這件事。』

『不會想要放棄嗎?』

『呃...』這又是一個很多人問來問去的事情,我很自然的回答:『讓我來分析給你看好了,首先我現在二年級,我已經讀了一年了,然後休學了一年,如果我現在放棄的話,那代表我不會得到我想要拿到的文憑,還有就是過去那兩年的【時間】,最後我還是跟高中畢業時的我差不多,就只有一張高中文憑,你覺得有用嗎?』

『對...』學弟若有所思。

『這麼說的話你看得清楚我所做的事情的重要性了吧?其實我們都在做同一件事情,只不過我走的路會比較艱辛。』

 

生命自有它的圖案,我們只能臨摹。

 

2.

晚上十點,外頭下著綿綿細雨。

昨天就醞釀著的烏雲終於在今天把情緒釋放個乾淨。

我們各打一把傘,隨意聊著事情。

我望著路燈照著的雨滴,雨點輕輕敲在傘上的聲音,像我被測出來的脈搏次數。

很多時候我們只需要打開雨傘就能夠得到保護,傘的形狀會把我們從頭到腳的保護起來,像是每個離家很近很近的孩子都能在第一時間得到家人的呵護一樣。

打從出國讀書開始了以後,我們都被逼著瞬間長大。

傷心難過的時候,我們安慰著自己說一切都沒問題。

想家的時候我們偷偷的躲在一個角落傷心。

總有些時候我們是無法克制住的會想起家的溫暖的。

當這樣的情緒避無可避的降臨在心裡時,我都好想去散步。

我這幾天發現,沒有帶著耳機的我,感覺有點怪怪的。

於是我下了結論,那些自己選在mp3裡面的音樂,開始給了自己安全感。

那些歌詞好像變成了一些事情,聽著歌詞的時候我們會把那些心事偷偷的加入裡面的旋律,這樣讓我覺得自己在和它們對話著。

我就這樣在茫茫的人海中稍微的感覺到自在。

只有當我們獨自一人的時候,心中所想要並極度渴望的事情才會浮現。

有些時候是想要一通電話就能把手上的事情擱下和自己衝出去吃飯的同伴;有些時候是想要聊天的時候一通電話打過去就能聊兩三個小時的人;還有些時候是想要旅行散步發呆就能找到的那個人。

等我們哪一天領悟了很多很多道理,接著那些小道理大道理逐漸演變成真理的時候,我們就有辦法擺脫困惑了。

 

3.

再多的不明白,困惑。

有一天我們都會把它們弄清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苜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